關於計劃

關於計劃

香港音樂工業愈來愈蓬勃,新面孔一直加入、新聲音一直湧現,而音樂人的熱情有增無減。即使歷經過去各種挑戰,我們發現有許許多多的年青人,仍然專心致志,希望以作曲、作詞、編曲等作為志業。

他們有些可能已找到門路,但更多的則在尋找一些機遇,以成為音樂工業的一份子。我們想,這些年青人一定會為我們的音樂工業加入更多的新意、活力,或某一種時代精神,而我們行內的人又可以帶給他們甚麼呢?因此,我們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「創意香港」(「創意香港」)的資助下,於2024年再度舉辦《埋班作樂》音樂創作及製作人才培育計劃(《埋班作樂》),既是培育,又是一種交流。

我們作為行內人,分享我們在創作上、製作上,甚至音樂工業運作上的經驗,同時也透過《埋班作樂》,分享我們年青一代的新動力,香港音樂不停,青春不分朝夕。

「一個人一首歌」(主辦機構)旨在透過《埋班作樂》︰

  • 為香港新一代音樂人,提供更多指導和培訓機會,讓業界翹楚啟發新一代音樂人更多有關創作及製作音樂的方法。
  • 協助新音樂人建立其作品集,為日後之曲/詞/編創作累積相關經驗。
  • 為新音樂人提供一個有效的發布作品平台,讓社會大眾認識新音樂人及其創作,為新音樂人吸納及凝聚更大觀眾群。
  • 進一步推廣香港音樂工業的形象,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此產業,從而鞏固香港音樂於亞洲樂壇的地位。

第三屆《埋班作樂》(《埋班作樂III》)的評審委員包括:Derrick Sepnio、Tony Chu、周耀輝、許廷鏗及馮穎琪(按筆劃序)

監製導師包括:Bert、Edward Chan、Goro Wong、T-ma、于逸堯、王雙駿、李端嫻、周錫漢、徐浩、馮翰銘、賴映彤及蘇道哲 (按筆劃序)

《埋班作樂III》內容

12位著名監製擔任導師,深入指導參加《埋班作樂III》的12個組別的作曲、作詞及編曲人(新音樂人),製作12首全新本地粵語原創歌曲。

來自不同領域的本地音樂人和音樂工業幕後工作者,將參與《埋班作樂III》的「線上創作培訓工作坊」,分享他們的創作心路歷程、音樂人的自我管理心得和探討本地音樂文化等等,讓學員可以從真實經驗中學習。

12個新音樂人組別 x 12個演唱單位
新音樂人的原創作品,在監製導師的帶領下,由主辦機構所配對的演唱單位灌錄成歌曲。
歌曲將會作公開發布,主辦機構並會為各組別的原創作品拍攝及製作歌曲短片。有關歌曲更會由所屬演唱單位在「培育計劃成果總結音樂會」上公開演出。

評審委員會於各組別創作的合共12首原創作品中,按其作曲/作詞/編曲之創意、技巧、流行程度及與演唱單位相互配合程度等準則選出最佳作曲、作詞、編曲及歌曲獎之得奬作品。所有得奬結果將於「培育計劃成果總結音樂會」上公布。

重要日子

2024年1月16日 線上簡介會暨分享會
2024年1月16日 晚上9時正 開始接受報名
2024年2月15日 晚上11時59分 截止報名
2024年3月4至15日 評審委員會初選
2024年4月9至12日期間 複選面試
2024年4月19日或之前 通知入圍新音樂人
2024年5月7日 啟動典禮 (線上及線下)
2024年5月25日 創作培訓工作坊 - 共三場 (線上及線下)
2024年6月8至9日 創作訓練營 - 兩日 (線上及線下)
2024年5至8月 監製導師及演唱單位指導所屬的新音樂人創作及灌錄共12首原創作品
2024年9至10月 歌曲視藝作品製作
2024年11至12月 歌曲宣傳及曲詞編作品比賽評審
2024年12月11至12日(暫定) 培育計劃成果總結音樂會綵排、 演出及曲詞編作品比賽結果公布

有興趣的音樂人可免費報名參加《埋班作樂III》

按以下下載
報名指引 宣傳單張